28.png

106縣道是從林口起點一路接到瑞芳的公路

但在最精彩的是從深坑開始,經過石碇、平溪、十分,最後在瑞芳的林道

也可以在石碇轉106乙銜接北宜,是車友們的熱門路線

我平時都只有跑北宜七乙還有每天上下班但現在有區間測速的龜山萬龍壽

去年年初的第一場 Yamaha Café 辦在石碇聖興宮三界宮廟

身為新車友當然要朝聖一下,因此第一次來到106線道(也就這一次哈哈

_

上週六到公司加班後看天氣預報,週日全台大晴天

久沒出門跑,心癢了起來

於是乎,一早我就出現在106石碇牌樓了

1.png

石碇牌樓有兩間便利商店,是車友們的集合場所(怎麼每個車友集合點都是便利商店

從桃園出發,在這休息和點東西

和七乙/北宜相比,106路寬較窄路況也不如前兩者好

但優美山景+稍緩坡度+沿途有非常多景點,比起機車,單車騎士要多上許多

2.png

從牌樓出發後,我直接騎到這回半日遊終點,十分瀑布遊客中心

一開始就直接到終點!?

實際狀況是我上山後才發現景點都在對向,才決定趁車少早點上山在一路玩下來

是說從牌樓到十分超短的,騎不到半小時就到了

3.png

上十分很快,但從遊客中心到十分瀑布就有點距離了

從遊客中心沿著基隆河走十分瀑布步道,經過兩座吊橋徒步應該也有個半小時

如果要比較快其實可以在知秋綠境屋附近下車會比較快

能省下走四廣潭橋和步道的時間

4.png

與平溪線鐵道平行的觀瀑吊橋

早年要到十分瀑布必須走鐵道前往十分危險,才會有這座吊橋

5.png

回程方向在吊橋上能觀賞到右邊眼鏡洞瀑布全景

10.png

撰寫這篇過程翻了些資料

才知道以前十分瀑布這是私有地被業者封山收門票

2014年底在政府徵收+興建步道後才免費參觀

6.png

十分瀑布要到早上九點才會開門,要前往參觀別太早到喔

下了吊橋後有個小公園和風景區常見的販賣部

7.png

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

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

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臺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

8.png

瀑布下方水潭極深,水氣長年瀰漫不散,一經陽光折射,一道清麗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淵」的美名是頗受歡迎的觀光點

下游巨石紛立,是崖面受流水侵蝕沖刷之後,經過不斷的崩毀、退後,所形成的奇特景觀,造化之美在此展露無遺。

以上引用維基百科,當天帶錯了鏡頭沒辦法拍瀑布全景

現場霧氣迷漫整個水潭,但最驚艷的還是能近距離看見彩虹

文章最後會有影片,GoPro廣角畫面能更清楚拍出瀑布壯闊

9.png

離開瀑布後騎一小段回程就能到達十分車站

11.png

十分車站是整條平溪線最大的車站

早期為了開採煤礦而興建,煤礦產業沒落後轉為觀光發展

是台灣僅存三條的鐵路支線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在車站遊走,發現這裡的貓特別多

車站中放了不少飼料盆和水盆

和侯硐貓咪相比,這裡的貓健康的多也親人

我就在這邊撸貓邊等火車進站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十分車站鐵路和老街緊鄰,能看到人潮穿越&停留在鐵道間

有不少鐵道迷或攝影愛好者都會來此取景

21.png

22.1.png

附近還有個靜安吊橋

是十分里與南山里的連絡橋樑,當時是為了運送煤礦而興建

煤礦停採後,改建為讓行人通行的吊橋

22.png

23.png

平溪是台灣天燈的故鄉,十分老街中也有不少天燈商家

不曉得是因為疫情關係還是我太早來,十分老街幾乎沒有遊客

為了環境保護盡心,我也不打算施放天燈拍照

就用商家的示範天燈拍張照吧

25.png

我就在這等看能不能拍到一班車,感謝好用的Google地圖,車從哪來要多久都很清楚

26.png

緊鄰商家的列車,很新鮮的景觀

27.png

28.png

拍完列車往回騎到了平溪車站又拍到同一台哈哈哈

29.png

順帶一提,平溪線行駛車輛為DR1000型柴油客車

且平溪線只有單一軌道,會車都要到十分車站

站中有一排築片許願牆,候車區的柱子滿滿是遊客留言

比起又大又新的十分車站,平溪車站小小的,多了點人情氣息

30.png

31.png

當然平溪車站也是沒什麼人,就拍一張商家精美手繪天燈給大家看看

32.png

採礦沒落後,平溪老街也轉型成觀光產業

但還是有不少傳統柑仔店、五金行、小吃店等留了下來

33.png

走著走被烤肉味吸引過來

34.png

這趟出遊沒做功課,只排了路線

一早出門後只有在106牌樓喝飲料的我也是餓了

35.png

被門口烤的滋滋作響的香腸停住腳步

今天第一餐就吃這個吧

37.png

門口招牌能看到這間店的烤香腸口味很多,價錢都是40塊

從旁也能看到配料種類之多

36.png

身為成熟的大人,秉持著我全都要的精神點了一支綜合

看著阿婆配料越塞越多,我也越來越期待

38.png

這是我的綜合香腸,配料塞到炸開超難品嚐的啦

蒜/辣椒/甜薑/小黃瓜/香菜/泡菜/蒜苗/醬油膏/芥末什麼都來一點

香腸多實肉,肉汁一直滴,吃完我馬上去找水龍頭洗手

39.png

香腸吃完也快中午了,隔天還要上班保留些體力撤退回桃園

最近出門開始用相片/影片相佐紀錄

其它相片沒拍的的內容可以觀賞影片順便幫我片片留量哈哈

arrow
arrow

    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